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宣传教育、活动组织情况和实施效果总结

作者:后勤处 来源:后勤处 时间:2020-10-30 10:06 点击:1316次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全院师生养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教育师生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教育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良好品德,学院在全校师生之间开展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我做起,创建节约型校园”的活动。

一、组织宣传充分认识节约教育的重要意义

我们利用主题班会等方式,大力宣传勤俭节约。充分调动学生积极参与此项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气氛,让他们明白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资源缺乏,贫困人口多,对青少年儿童进行勤俭节约教育,使他们从小养成勤俭节约思想意识和行为习惯,不仅有利于他们自身的健康成长,而且也会影响家庭和社会,这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加强节约教育意义重大,刻不容缓。

发布《厉行节约、拒绝浪费倡议书》,号召广大师生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落实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理念,建设可持续发展校园。推动垃圾分类,提倡适量点餐,在全体师生中深入实施“光盘行动”,切实增强师生爱惜粮食、反对铺张浪费意识。邀请食堂一线员工用鲜活事例和详实数据阐释厉行节约的重要意义,积极传播勤俭节约正能量。通过张贴海报、悬挂标语等方式,在全校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支持学生开展“避免粮食浪费”课题研究,通过深入开展实践调研等方式,积极为绿色校园建设建言献策。

二、组织实施活动,从我做起,全面持续开展“光盘行动”

组织学生把节约粮食教育作为节约教育的重中之重,在餐厅制订防止餐桌浪费的具体办法,实施“光盘行动”,并真正地落到了实处。统筹原材料使用,坚持“分质定标、按档取材”,学院食堂提前制订详细菜谱,根据食材特性、烹饪特点,分类确定食材需求,在保证食品安全、营养搭配和口味前提下,最大限度提高食材利用率,做到物尽其用。改进烹饪方法,坚持“量需烹饪,少炒勤炒”,实时监测就餐人流变化,合理掌控菜肴出品时间,通过增加炒菜频率,最大限度避免剩食产生。优化售卖模式,坚持按味标识、按需点餐,完善服务细节,根据师生的饭量、口味增加选项并明确辣度标识,推出半份菜及小份菜,按“两”售卖米饭,引导师生科学选择,对明显超量的及时劝导,避免多购、误购产生餐饮浪费。

同时也加强了学生自我教育和管理的力度,建立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各项举措落细落实。定期开展调研分析,听取师生对餐饮服务的意见建议,提高菜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以高质量餐饮服务减少浪费行为。加强食堂值班值守,设立“学生文明就餐监督员”,实施食堂每日三餐巡查监督。通过友情提示等方式对剩食较多的师生进行教育引导,增强节约意识。密切关注食堂每日残食回收量,对残食量异常增多的开展重点监控,查找分析原因,及时整改落实。定期开展问卷调查,了解师生需求和想法,加强分析研究,采取针对性举措,引导师生从点滴做起,时刻珍惜来之不易的“一粥一饭”,养成勤俭节约好习惯。彻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让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观念深入人心。

三、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全员参与勤俭节约体验活动

组织师生开展以勤俭节约为主题的体验活动。组织学生到网上搜查节粮、节水、环保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了解节粮节水节能的知识和方法,开展相关研究性学习。让师生从节约用水、用电,杜绝零食,养成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不得开无人灯、白日灯;教师办公室各种用电器设备,无人使用时要及时关闭,人人做到勤关水龙头,勤关电源开关,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并开展每周能耗浪费检查,实施每周通报批评。 

四、厉行节约,持之以恒,建立学院节约教育长效制度

自学院实施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以来,校内师生掀起了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的高潮,全体师生积极投入到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水电管理方面,学院完善了水电管理规定及节约水电管理制度,安装时控装置,在公共部位张贴随手关灯、关水提示牌,更换节水水龙头,全体师生都能做到随手关灯,随手关水,基本上杜绝了长流水、长明灯现象,使我校的水电费支出与前期相比有所下降。

就餐方面,学院修订了餐厅节约用餐、严禁浪费管理规定。制作了一批文明用餐宣传贴纸,推进反对餐桌浪费专项行动,师生自觉加入到“文明用餐、光盘行动”中来,餐桌上剩饭剩菜的现象基本消除,师生文明用餐意识明显提高。

通过以上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我校师生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努力践行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等行动,在学习中、在工作中增强了节约带来的愉悦感、责任感和自豪感,争做勤俭节约风尚的示范者、传播者和实践者,“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成为校园新风尚。